流奶與蜜之地 — 關於椰棗的十二事 (Part 1)

流奶與蜜之地 — 關於椰棗的十二事 (Part 1)

提到以色列的土產,不少人都會立刻想起申命記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


有許多聖經歷史學者認爲,這裏提到的蜜和出埃及記3:8提到“流奶與蜜之地”裏的蜜,是指在約旦河下游流域和死海一帶,經常見到的椰棗樹所提煉出來的silan椰棗糖漿。在耶穌時期的第二聖殿時代,猶大國最主要的農產之一就是椰棗,只是由於兩次的猶大起義,猶太人離開猶大地區,椰棗園缺乏照料,也荒廢起來了。經過猶太人將近100年的悉心經營,今天從以色列最南的紅海,經過以色列和約旦邊界的死海和約旦河下游,到北部的加利利海,每逢舉目四看,總會看到綠油油的一大片椰棗園。盛夏時節,樹上更是長出一累累棕紅色的果子,讓人驚嘆連在這個寸草不生之地,以色列人都可以種出全球品質最好的椰棗。
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種以往被中國人叫作伊拉克蜜棗的水果的十二個特點吧!

  1. 椰棗雌雄異株,意思是,椰棗有份公樹和母樹,公樹不結果,但是會開花;雌花必須得到雄花的花粉才能結果。果園不一定有公椰棗樹,授粉也是用人工的方法,公椰棗花粉價格不菲,一公斤賣價超過兩百美金。部分大型椰棗園有種公樹,一般公母樹的比例是1:50。
  2. 要栽種一棵新的椰棗樹,最好的方法並不是從種子種起,而是取出椰棗的栽子(off-shoot,希伯來語叫Chotar)移植,爲什麽?因爲用種子栽種,你不能保證樹的性別,也不能保證這顆幼樹品質的好壞,但是用栽子移植,幼樹的性別和品質就會跟母樹一樣。農民一般會讓栽子留在母樹上2年,待根部足夠肥大才砍下來,移植到土裏之後也要再等待4年才能開始採椰棗果。今天在加利利海的南部有家研究所,專門從事植物組織培養(Tissue culture,類似細胞複製),很多椰棗苗都是用這個方法培植出來的。
  3. 越是炎熱,越是乾燥的地方,椰棗生長得越好。但是椰棗每天需要吸收大量水分,所以傳統上,只能在沙漠綠洲中找到它們的蹤影。就如耶利哥這個綠洲城市,聖經就叫他作棕樹城(申命記34:3)。到底一棵椰棗樹一天要喝多少水?在死海那邊,一棵椰棗樹在夏天每天要喝最少800公升的水,到冬天每天也要500公升以上啊!大家都好奇,以色列這個缺乏雨水的國家,哪裏來那麼多的水灌溉荒漠裏一片又一片的椰棗園呢?原來死海和約旦河谷的椰棗,每天都喝著”聖水“,因爲那邊用來灌溉椰棗的水都是處理過的耶路撒冷和伯利恆地區排出來的城市污水!(當然這些水處理過後都是達到安全的乾净程度的)。灌溉的水透過滴灌系統輸送到每棵果樹,結合肥料直接點滴到樹根,減少浪費。
    dates field
    這個椰棗園的果樹靠約旦河的水灌溉,約旦河下游礦物非常多,所以水帶鹹味,但椰棗園主人說椰棗樹反而因這個原因長得更甜。(圖中央有水的地方就是約旦河)
  4. 在以色列種植的椰棗樹,每棵樹的平均年產量可達100公斤。部分品種如Nour甚至可以達到140公斤。每年2月授粉後,椰棗就會開始結果。到4月綠色的果成形後,為保證每顆椰棗都可以長得胖胖的,農民就會剪掉部分果實。到了7月,果子會變成黃色,農民會在一串串的Medjoul椰棗外套一個布袋。除了防蟲防鳥外,在8月果子變熟換上一身棕紅色後可能會掉下來,網可以防止果子掉到地上爛掉,也方便農工坐上升降台收集。Dates
  5. 全以色列一共有65萬顆椰棗樹,一共有9個不同的椰棗品種:Medjoul, Nour, Barhi, Ameri, Hayani, Hallawi, Hadrawi, Zahidi, Deri。當中種植最多的品種就是被視爲最甜最大的Medjoul,超過80%的以色列椰棗都是屬於這個品種。去年以色列椰棗總產量超過了四萬五千噸,出口比例約55%。dates

待續…
文字+圖片:陳惠琳,以色列持證導遊
版權屬作者擁有。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