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十二月通訊 (Dec 2021)

聖地之友 – 十二月通訊 (Dec 2021)

各位聖地團友,
平安!
轉眼間又到十二月了,是記念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
在疫情前的幾年,我都有機會在以色列,甚至是在伯利恆-耶穌出生的城市過聖誕。
在聖誕節的時間,伯利恆的街頭巷尾也會擠滿人群,特別在馬槽廣場,市民或遊客會在巨型聖誕樹及聖誕裝置前拍照留念。
nativity square
記得每年聖誕節帶團時也要穿過滿滿的人群才能走到主誕堂門口,進去前便要收拾心情,慢慢地彎著身體走過謙卑之門,安靜地走進教堂中。
gate of humility
但教堂裏每一角落都滿佈朝聖的人,這邊有看地下的馬賽克地板,那邊又有正排隊等待進到由希臘東正教堂管理的,相傳是耶穌誕生的洞穴,沿著梯級往下走,會看見一個洞穴有著銀色的十四角星,另一面是馬利亞用布包著耶穌放在馬槽的地方。

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 (路2:6-7)

line up in nativity church
david star
在這個洞穴裡只能逗留數分鐘,拍幾張照片便要離開,因為實在太多人排隊等著。
回到上層,會經過由亞美尼亞教管理的地方,範圍不是很大,但也有很多信徒正記念耶穌,向祂禱告、敬拜。
armenia in nativity church繼續往前走,便到達由天主教管理的地方,那裏有一座天主教堂,門外廣場豎立了耶柔米的雕像,而教堂的底層山洞就是耶柔米的居所,他在那裏將舊約聖經原文翻譯成拉丁文,就是武加大譯本,是今天其中一個重要的聖經譯本,以至我們能閱讀聖經。
jerome每次逗留在主誕堂的時間不多,實在是太多人了,沒有一點空間能思想安靜。若你曾到訪伯利恆的主誕堂,今年聖誕節你會否重溫一下你的遊覽經過,然後找一處能讓你安靜下來的空間,再一次思想「聖誕」的真義。
期望2022年我們可重遊聖地,較早前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民意調查,疫情過後,你最想去哪三個地方呢?多謝弟兄姊妹的回應,結果是 (1) 埃及、(2) 希臘、及 (3) 以色列
而我們也想知道你期望能遊覽當中的哪些城市?
https://forms.gle/unv1uXwusZmcfNno8
請回應讓我們知道,因為在計劃2022年的行程時,可以的話,我們會將你們所選的地點放入行程當中。期待與你們一起到訪聖地,學習聖經聖地知識。
主僕,
Lewis
延伸學習:
12月 網上聖地講座:道成肉身的時代
最新推介 2022年聖地考察團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