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十一月通訊 (2017 Nov)

聖地之友 – 十一月通訊 (2017 Nov)

親愛的聖地團友,
也許你還記得聖墓堂是個怎樣的地方吧!
是的,是記念主耶穌在二千年前釘十字架及埋葬的地方,自公元四世紀開始,這裡都是每年朝聖者來到耶路撒冷必到之地。今年聖地恢復以往的熱鬧,估計到訪的遊客全年達到700,000之眾。不過,有團友曾反映,怎樣看也不能想像這是各各他山,那個小房間如何與墓穴連上關係?
去年有來自希臘雅典的考古隊伍,在聖墓堂進行了大規模修葺的同時,也參與考古發掘。他們最大的發現,是在現時聖墓洞穴內發現了相信是第四世紀初,建這教堂時的原裝石塊。

今日我們到訪聖墓堂,在苦路最後一站,當有機會進入這用雲石建成的大墓穴時,我們實在難以想像這如何是第一世紀的墓穴。首先我們需要明白,這教堂是在原有的荒地蓋起來的,各各他本來只是離地面十多尺的山丘。考古學家估計,各各他距離埋葬耶穌的墓穴只有140尺遠,現在看到的像一個大石箱的聖墓,本來是個山洞,但洞後的山頭被移走,成為了現在大石室。今日在聖墓內看到摸到的雲石,是十字軍時期放上去的,而去年考古學家發現在這塊雲石下面有另外兩層,最古老一層就是公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時代的墓室。詳情請看:https://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6/10/jesus-christ-tomb-burial-church-holy-sepulchre/
也許你仍一頭霧水,看看今年十二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吧,圖文並茂解構聖墓堂的歷史,又以橫切面圖示表達各各他與石墓的距離等,希望讀後至少比現在清晰。

想起一些團友反映聖墓堂給人的印象是「亂」。是的,各教派間曾爭奪這教堂的使用權,結果今日這教堂的「揸匙人」(key holder)竟是一穆斯林家庭。

歷史是諷刺的,特別在這裡讀到耶穌的門徒在祂受苦之前仍在爭論誰為大(路廿二24-30),以及耶穌為門徒的合一禱告(約十七20-26)時,更顯得人的軟弱。求主幫助我們堅強地面對自己的罪及軟弱,好好地預備主的再來。
我們已預備了明年一系列的聖地講座及課程,讓你探索聖地更多!
《追尋基督王國》講座
〈聖。地。探〉聖地課程
2018年是聖地考察事工的40周年,在這特別的日子,我們也即將推出不同的特色團,如靈修攝影團、伊朗團等,請密切留意證主的最新消息!
證主最新考察團
 
你的弟兄,
呂慶雄Otto
1978 – 2018 | 證主考察事工與您精彩渡40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