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5)

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5)

20170627
艾爾福特 Erfurt 是馬丁路德讀書的地方。他父親望子成龍,給他最好的教育。他也不負父親所望,在艾爾福特大學修讀法律,成績優異。當他從學校回家(艾斯萊本 Eisleben)探親後回校途中,遇到雷雨交加,他極為驚惶,呼叫若能不死,便承諾作修士!
其實雖然他生於信仰家庭(當時只有天主教),人又聰明伶俐,但他對信仰得救並未有確據。就是在他修讀神學,準備成為修士的時候,他堅守所有禮儀規矩,刻苦己心,時刻找教士「告誡」,他只有對神敬懼之心,且以「行為」回應律法及教會紀律的要求,並不領受神恩慈的救贖的愛,所以他非常不平安。到後來從聖經中讀到有關「義人必因信得生」等教義,才領受「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他真正親身領受得救的確據及平安!
他之後一生的奮鬥,為推廣「因信稱義」的道理,是他在從極不平安地想以行為得救改變為白白領受神恩典,不是神學理論的爭議,而是他震撼心靈的經歷!
今天即使是改革了500年,我們還有沒有某些時刻,不經意仍會以為必須要以好行為得救?例如我們的兒童主日學(甚至成人主日學)、甚至講道、講見證等是否要審視一下有關的議題?是否教人「做好人」?所謂屬靈偉人是因他們的「正義行為」?還是他們的「認罪悔改」及「尊主為大」?
我們做好人,不是為得救,只是為回應神的大愛。有一句說話我是頗有保留的:「作為基督徒,我要做好行為,以免絆倒人。」但我認為絆倒人的是給他們印象以為我們是完美的人,我們要告訴他們的是我們是罪人 – 是蒙恩得救的罪人!一切功勞歸於在十字架上的救主!

路德1505 在這裡

年輕的路德修士

雷電交加之後,路德跪在這裡承諾作修士

路德玫瑰

Erfurt 花園的玫瑰

講台

Erfurt 另一中庭

路德出生、受洗(嬰孩洗)、最後講道及離世的地方 – 艾斯萊本 Eisleben,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路德不像胡司及丁道爾為主殉道。神在不同的人身上實在有不同的安排。路德沒有為主殉道,還可以組織幸福家庭,生兒育女。但他沒有放下神給他的使命,繼續為改革信仰而奔走!他臨死也是為調停不同的公爵的紛爭而重回出生地,就在那裡離世。
相信無論是殉道的、還是為主奔走到最後一口氣的,都是為主而活、為主而死!好像保羅所言:
提後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路德出生處


路德嬰孩受洗地 – 聖彼得-聖保羅教堂

路德最後講道處 – 聖安德烈教堂

路德病逝處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