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往河東之地——約旦 Part 2

飛往河東之地——約旦 Part 2

進入古代亞捫的首府——安曼(亞捫拉巴)

一眾參加聖地考察團的團友們步出機艙,就被這片河東之地吸引。不少的對聖經熟悉的團友也問,究竟安曼是聖經中的那個地方呢?安曼,對我們而言,可能是一個陌主的名字。她是國家?首都?還是一個人的名字?答案真是妙!全部皆對。安曼就是亞捫。亞捫是人名,他是羅得之子。亞捫也成了一國,與摩押(亞捫的哥哥)並行。在舊約世界中,她們是常與以色列人交往的兩國。時至今天,亞捫之名已被譯成安曼,為約旦國的首都,位處約旦河東邊外約旦 (Tranjordan) 中的一大片土地。
約旦在中東要算是一個重要的國家,但她的國際機場就像六十年代的啟德機場(香港舊國際機場的名稱)。我們抵達的一刻,當地的導遊早就在接機大樓等待我們:「把你們的證件拿出來、跟著我,很快就可以入境了,這是『貴賓』的通道,快很多的。辦妥入境手續後,每個人也取回自己的行李,大夥兒跟著當地導遊步出機場。離開機場後,大家齊發出「唔」的聲,原來大家同一感受,就是深深吸了一日聖地的空氣,這也是我正式呼吸第一口聖地的空氣,真有一種不能言喻的感覺。我也好像成了一個以色列人,走在當日以色列人的地方、走在河東兩支派半的地土上。當天早上、天朗氣清、「迦得」之地[1]笑面歡迎我們。這一陣清風也迎送我進入聖地時光之旅。
IMG_0611.JPG
安曼為古代亞捫國的首都。她正位雅博河的源頭的附近。雅博渡口就是先祖雅各與神的使者摔跤之地毘努伊勒。安曼、從古至今,一直是重要城市。她住處一條主要商旅路線之上、這路線從大馬色沿約怛河東的高原向南延展。又稱為王道。(民20:17,21:22)今日的安曼約有400多萬人口。
這個地方首次以亞捫的名稱在聖經出現。亞捫是閃族之一支,世居摩押東北的肥沃地帶,其疆域西起東約旦河,東至敘利亞沙漠,北界亞嫩河,南達雅博河。京城拉巴(亞捫拉巴)即今約旦首府安曼。亞捫就是羅得與幼女所生的兒子(創19:38),而這個兒子就成為古代亞捫族的祖先。「亞捫」意「同族」,相信是表明他們與亞伯拉罕(或亞伯拉罕的後裔)是同出一源的。在考古學上,亞捫一名常見於古代近東文獻。在約書亞領以色列民入迦南時,亞捫族已有相當的發展、當時的北部的巴珊、中部的亞捫和較南部的亞摩利的希實本等已有一定的勢力。[2]
拉巴首次出現在聖經時,是安放巴珊王噩之鐵床的所左地(申3:11)。約書亞把約但河東的地方分配給迦得、流便和瑪拿西半支派時,迦得的領土伸展至拉巴一帶,但不包括拉巴(書13:25)。以色列被巴比倫圍困之時,尼布甲尼撒就是從約但河東入侵,他停留在拉巴時。可見拉巴是當時交通的重要樞紐(耶49:2-3)。新約時代,她是被稱為非拉鐵非,因兩約中間希臘帝國的埃及多利買二世重建這域,並以他的名字命名之。(跟啟示錄第三章的非拉鐵非教會為不同的地方)羅馬於主前63年佔領巴勒斯坦後,把這城和河東另外八個城邑,連同河西一個城邑,劃成一個行政管治區,就是新約聖經所記的「低加波利」。在第二世紀初,她更成為羅馬的阿拉伯省之一部分。
在約旦,作為聖地考察和研究,安曼不算是最重要的地方。現今的安曼掩蓋了古代的拉巴,所以要知道古代的拉巴是不可能了。安曼現存有考古價值的遺蹟,都是屬於羅馬、拜占庭,或阿拉伯時代的。城中有一座容納6,000個座位的羅馬半圓劇院。劇院前的山上有一個羅馬小城的遺蹟、包括一些房屋和希臘的神廟等。究竟,在約旦,我們主要要去的地方又是那裏呢?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DSCN2275.JPG
[1]安曼位處於舊約時迦得支派分地外的城邑,是當時鄰國亞捫的首府。
[2]參申命記二章全章
待續……
筆者:黎錫華牧師,牧職神學院講師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