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四月通訊 (Apr 2022)

聖地之友 – 四月通訊 (Apr 2022)

各位,聖地之友,復活節快樂!
雖然兩年沒有到訪聖地,但聖地課程與講座卻沒停止。早前因要預備幾個講座以及拍攝聖經聖地系列短片《走進聖地看聖經》,重新整理及閱讀較近期的聖經考古資料。其中吸引我注意的是耶利哥城的考古進程。
我希望耶利哥給你的記憶,並不只是停留在購買無花果乾或椰棗。若你是夏天去中東的,也應記得耶利哥的悶熱。還記得甚麼?耶利哥是……

  • 最古老的城市,人類活動遺跡可追塑到一萬一千年前。
  • 海拔最低的城市,位於海平線下258米。
  • 又稱為月亮之城,因為耶利哥在迦南文字有「月亮」的意思,相信古代已有拜月神的宗教。
  • 附近有水源,土地也很肥沃,因此種植了大量的棕櫚樹,又稱「棕樹之城」。
  • 位於南北與東西方向的交通要道,因此經濟發達,古代已人口眾多,在耶穌時代是上耶路撒冷其中一條主要幹道。

jericho1
jericho2
考古發現早在公元前10000年已有城牆(高3.6米,闊1.8米),後來經過最少三次被破壞及重建,直到公元前1900年迦南人定居並建立他們的城市,這也被稱為第四城。而這第四城,很可能就是約書亞在公元前1400年所攻取的耶利哥城。至少有兩方面與聖經記載吻合:
一.這城牆建造在山坡上,攻城者需要由下而上進才能進入城中。

百姓一聽見角聲就大聲呼喊,城牆隨著倒塌。百姓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把城奪取。(書六20下)

二.遺址發現不少屬於這時期,被焚燒過的農作物及陶器碎片,與聖經的描述吻合。

他們用火焚燒了那城和其中所有的,只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耶和華殿的庫房中。(書六24

jericho3
jericho4
雖然,考古學家在不少地方意見還有分岐,確實年份仍有爭議,但我們知道考古知識能幫助我們更深入了解、體會聖經所描述的處境,但卻不是用來「證明」我們的信仰有多真實。
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釘死這一歷史事實中。每年進入預苦期(或大齋期),我們都默想主的受苦與受死與我們的關係。
如果你有留意,今年我們推出與逾越節相關的課程,以及製作了一系列的短片《走進聖地看聖經》,分享由主耶穌的出生到祂踏上十字架的苦路的不同事件與教導。萬一你錯過了,按這裡可以重溫。這不要錯過這結合了聖經教導、聖地風貌的講解,也鼓勵你與人分享這些為你預備的小小心意。
我們深切期盼,今年下半年能重新出發,帶領弟兄姊妹親身「走進聖地看聖經」。我們已準備就緒,只等待主開啟大門,願意你與我們一起為這日子禱告!
你的弟兄
Otto

延伸學習: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