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十一月通訊 (Nov 2021)

聖地之友 – 十一月通訊 (Nov 2021)

各位親愛團友,
主內平安!
不經不覺已進入深秋,天氣轉涼,疫情未過,又開始流感高峰期,大家要特別注意健康,保重身體啊!
在歷史中,曾經有一位皇帝是不認識耶和華,卻被神使用,他就是塞魯士(或稱古列,公元前559-530在位)。在聖經中曾多次提及塞魯士與重建聖殿的經文:

  • 代下36:22-23;拉1:1-2, 7-8, 3:7, 4:3, 5, 5:13-14, 17, 6:3, 14;但1:21, 6:28, 10:1

當中以先知以賽亞早在塞魯士出生前200年已預言,他會成為被神揀選的人:釋放猶太人、重建耶路撒冷和聖殿

  • 賽44:28 論塞魯士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
  • 賽45:1 「我耶和華所膏的塞魯士,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
  • 賽45:13 「我憑公義興起塞魯士,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這裡形容塞魯士“他是我的牧人”(shepherd) 及 “耶和華所膏”(anointed),一位身份很特別的皇,這位皇帝就是在聖經裡第一位出現的波斯王 — 古列。今天我們到訪伊朗柏薩迦德(Pasargadae),仍可到訪古列墓穴,而對波斯人來說,古列也是一位非常顯赫的皇帝,他在位期間版圖覆蓋之大被稱為波斯帝國。
map with title

tomb of cyrus_day
tomb of cyrus_night

從文獻中我們知道古列是一位精明的君主,他不但雄才偉略,而且胸懷博大,非常尊重各地風俗習慣,善待及允許被征服地的人民繼續生活在自己的家園,而不被強制移民到他鄉充當奴役。這段重要的歷史被考古學家於1879年在巴比倫廢墟中發現的“古列銘筒”(Cyrus Cylinder)所證實。
Cyrus Cylinder back
Prioryma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大家可以透過蘇冠強博士的介紹了解更多。
聖地小百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 (字幕版) https://youtu.be/BtyeaRkh6q0

聖地小百科:伊朗柏薩迦德古列大帝浮雕 (字幕版) https://youtu.be/W5s47eUi51Y

上帝是歷史的主,也是現今和將來的主,我們相信在混亂的世代裡,上帝仍然掌權,讓我們緊握主的手,互相扶持,彼此代禱!
說起禱告,證主正推出一項活動,名為「Virtual Walk維島行 思主恩」— 跨代禱、心連心。
「維島行」是一個具有國度視角和個人靈性精神反思的禱祈禱運動,目的是提倡華人領袖參與使命宣教呼召,並通過教會中的屬靈領導力促進覺醒。
當我們在這動盪時代,可以為香港做點甚麼事情呢?相信為香港禱告守望是最適切不過,加上這活動會提供個人靈修指導,幫助你對準方向,尋找心靈的平安。
誠邀你一起參與「維島行」— 守護香港,祝福自己!
以馬內利
Rosanna
延伸學習:
11月 網上聖地聚會:從黑暗到光明 – 獻殿節
最新推介 2022年聖地考察團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