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五月通訊 (May 2022)

聖地之友 – 五月通訊 (May 2022)

各位親愛團友,

主內平安!

轉眼已完了復活節假期,本月亦開始踏入初夏。這個復活節,我們與一校全級六年班的小學同學一起渡過,與他們有兩個全天的時間,在網上同遊以色列!兩天的內容非常精彩緊湊,從地理、歷史、文化、節期,至生活環保、通識…當然還有景點參觀,為了切合復活節主題,直播同行耶路撒冷苦殤路,讓同學反思復活節真正意義。如果你接觸的群體有興趣在假期間辦網上遊學團,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說起節期,除了剛過去大家比較熟悉的逾越節,還有一個摩西五經沒有提及的節期,是猶太人現今仍會慶祝的普珥節(Purim),這節日是與以斯帖這位波斯皇后有直接關係(斯9:12-29),蘇冠強博士最近也有分享以色列過普珥節最新的情況

當中的故事發生位於波斯的書珊城。而書珊城內皇宮的遺址今天仍存於伊朗境內,並於2015年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聖經提及有關書珊城的經文如下:

  • 尼1:1 尼希米在回歸前是住在書珊城的王宮中。
  • 斯1:3 波斯王亞哈隨魯在書珊城的宮中登基。
  • 斯2:5 猶大人末底改住在書珊城,他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來改名為以斯帖。
  • 但8:2 但以理在以攔省的書珊城中見到異象。

書珊(Susa)這字意思是解作「百合花」,位於波斯灣以北,約240公里,即今天伊朗西南方位置。被波斯統治前,是屬以攔的首都。當波斯帝國在西元前六世紀興起時,曾把書珊、亞馬他、巴比倫及波斯波利斯作為當時波斯帝國的首府,而著名的《漢謨拉比法典》於1901年12月在書珊被發掘。波斯王大利烏一世在此地方興建了一座皇宮,作冬天避寒用。

今天到書珊城遊覽除了考察遺址外,在附近步行五分鐘有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景點,就是但以理墓,大家有想像過但以理墓是怎樣的麼?

當亞達薛西一世在位時(尼一1、11,二1),尼希米在宮中作酒政就在書珊,不知大家對酒政有多少認識呢?

以上提及的人物,均是身處在動盪時代中仍以單純的信心持守對上帝的心意,但願我們在這多變的世界局面,能把這份單純的信心存留於心。面對疫情問題快將兩年半,一直不能開團,但我們這兩年多一直沒有停止計劃團,網站的團還是不停地更新,因為我們相信要像那預備油燈童女,隨時作好準備。很期待在不久的日子,與大家有機會在團中相聚,共享團契生活!

我移居英國已有一個多月,仍在適應中,如果有團友亦移居了英國,歡迎電郵聯絡我,彼此支持守望。

祝各位身心安康,主恩常在!

以馬內利,
Rosanna
電郵: rosanna@ccl.org.hk

延伸學習:

最新推介:2022年聖地考察團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